跳到主要內容區

警大辦理跨系所「圓桌論壇」活動

發布日期 : 2015-12-16
本校設立學院已滿兩年,每學期始業活動舉辦之「圓桌論壇」也正式邁入第3屆。圓桌論壇之目的,在期望透過跨領域的學術交流,讓各系所師生瞭解科際整合的重要,並歸納學者專家的專業意見提供相關機關參酌。

歷屆「圓桌論壇」主題都能配合國家政策的前瞻性規劃,本屆論壇也不例外。警政管理學院針對「以多元迴歸分析建立全國警力退離預測機制」及「從大寮事件論刑事司法體系因應作為」兩項議題舉辦論壇,警察科技學院則以和高齡者安全息息相關的「高齡者交通安全」及「長照機構災害風險管理」為論壇主題。

在「以多元迴歸分析建立全國警力退離預測機制」議題上,鑑於近年基層警力缺口日益擴大,其原因主要在甄補人力與退離人數間存有落差,出現「訓不及用」之現象,且退離速度有擴大趨勢,致缺額日益嚴重。為儘速補足基層警力,論壇建議策進作為如下:

(一)調整派補比例,加速遴補行政人員缺額作業。
(二)擴增警察教育訓練容訓量。
(三)建議改進四等特考考訓方式。
(四)延緩退離速度,推動自願退休關懷協助計畫。
(五)重新盤點警力配置。
(六)對外減化行政協助,對內簡化業務流程。
(七)賡續規劃5年用人計畫,建立基層警力供需預測模型。

在「從大寮事件論刑事司法體系因應作為」議題上,從刑事政策的觀點看監獄的問題。我國司法院結合法官、統計及資訊專業人員,建制完成「妨害性自主罪量刑資訊系統」;並以此模式為基礎,陸續完成酒駕、槍砲、詐欺、毒品、竊盜、強盜搶奪、殺人罪及類似判決刑度等資訊檢索系統。就「量刑資訊系統」的建置,標示著我國量刑改革的重要里程碑,其用意就是要協助法官的量刑更符合可預見性、可量度性。相對地,就有助於提高人民對司法信賴的理性法則,同時能降低因量刑不公可能引發的獄政管理上的問題。

在「高齡者交通安全」議題上,由於高齡者身體狀況反應時間及高齡者接受道路安全教育的時空皆與一般人不同,相關機關在規劃建置老人活動場所時,應該邀請交通單位一起評估是否為易生事故熱點,避免把老人推向高風險的環境。另外,建議發展「友善社區─滿足高齡者交通需求」政策,建置「社區老人叫車(人)服務中心」,以及便利使用的大眾運輸交通工具,並應從法制面討論高齡者駕駛執照回繳問題。

在「長照機構災害風險管理」議題上,與談專家點出現行消防法規對長照機構的適用性問題,例如中小型長照機構的建築物多是住宅改建,受限於現有建築物規模,不易劃分防火區域及待救區域,另小型長照機構礙於人力及經濟問題難以參與評鑑,更是社會的不定時炸彈。

本次論壇邀集校外學者專家、行政院人事總處、法務部、警政署、消防署、衛福部及營建署等實務機關人員與警大師生學員共計約255人出席討論。論壇過程中與會專家學者與學員討論熱烈,相信本次論壇對所有參與人員都能有所收穫。
瀏覽數: